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神的病歷簿(神様のカルテ) — 最重要的事情在最初的原點


止於一,
最重要的事情可能在最初的原點。



六號去看了神様のカルテ。
在故事末段忍不住眼淚,亮廳的時候心情也是震盪的。

可是我好懷疑現在的自己是否還記得那份震盪,
因為在這篇心得之前,我才剛寫完長長的兩篇(笑)

一起看個預告片拉回感動吧!




故事大綱

        栗原一止(櫻井翔 飾演),一位小醫院裡的醫生,面臨的病患總是最危急或是重症,在資源人手嚴重缺乏,經常一位醫生搭配一位護士的窘迫情形底下,總是超時工作,疲勞不已。他熱愛夏目漱石,為人溫吞,但由於行事總是過於認真,所以常被旁人認為是怪人。

        他的妻栗原榛名(宮崎葵 飾演),以攝影維生,和他一起住在舊旅社裡。他們都是久住的房客,在風格古樸的旅社裡,各自取了可愛的名字生活著。栗原一止是醫生(ドクトル),栗原榛名是公主(姫),另外還有好畫的男爵和為書癡狂的學士。四個人,有各領域的才華,他們是好朋友,也像家人。

        一次機會之下,栗原一止經由老前輩醫師的引薦,到大醫院裡參與研修,優秀的行醫獲得了賞識,也開拓了自己在醫療資源方面的視野。其中,也在一次會診裡,替膽囊癌的末期患者安曇雪乃—一位無親無故的婦人,做出了診斷。

        從大醫院回到小醫院的栗原一止,開始出現自我內心的轉折,大醫院的招手邀約拉扯著他。另外,旅社裡的學士遭遇種種因素,必須離開居住多年的地方返鄉,好友的離去讓他始終不捨。再,回到小醫院後一次會診中,又遇見那位癌症患者安曇雪乃,她的病急轉直下,幾乎性命垂危,明明知道不能過度關懷任何病患的栗原一止,還是給予這位患者下次會診的機會,讓她走到生命盡頭前,感受到了無比的溫暖,也恰好解決了他自身的苦惱......。



我寫得好認真。
以下就是不負責任的小心得囉。


演員心得:












櫻井翔,飾演 栗原一止。

我身邊有人好愛他,寫起來好有壓力(爆)
可是我為人是很公正的,所以一切我都會照心裡感受到的去寫喔。

坦白說,我幾乎算是沒有看過櫻井翔演戲。
幾乎算是的原因是,其實我看過蜂蜜幸運草的電影版,
只是那時候我完全聚焦在蒼井優身上,
或是偶爾被飾演學長的伊勢谷友介吸引走。

這二人氣場從頭到尾都太強大,使我完全沒有機會去注意櫻井翔。

而,根據我看日劇的印象,哎呀我都全身而退了呢(笑)
怎麼會這樣我也很驚訝。

我對櫻井翔的印象,是近幾年才開始累積,而且是綜藝娛樂的那塊,
所以,我像是第一次看見他演戲一樣的,來講出下面的我的感受。


他很努力在演戲。
連我都看到了。

栗原一止的形象造型很成功,偶爾才戴上的樸素眼鏡,一頭捲曲的亂髮,
甚至連櫻井翔像 ↑ 符號般的斜肩(笑),我覺得都很符合栗原一止的個性設定。

栗原一止給我的感覺是一個樸實正直的人,
有些地方很散很頓,有些地方很狂很癡,
這種素淨之下帶有一點頹廢感的形象,我覺得很恰當。

櫻井翔必須達到撐得起這個成功形象,
他有時候略有所思(或悵然若失?)的眼神,
以及我很喜歡的,電影中大量他刻意壓輕嗓音的低語獨白,都是很好的地方,

但是。電影中很多時候他的對手會是宮崎葵。
宮崎葵很年輕,比他還年輕,
櫻井翔在她面前時,有時候會顯現出孩子氣,
有時候一瞬會讓我覺得他們不是夫妻,是姊弟。

只是我覺得而已啦。

演繹這種若散若頓,若狂若癡的角色,我心裡有一個神。
想到堤真一,在嫌疑犯X的獻身裡的樣子。

搬出堤真一是不是太犯規!

電影裡有很多近照櫻井翔正面,側面的思考畫面,他的眉宇之間,我覺得很漂亮。
我也很喜歡他唸台詞的語調和節奏,和他平常講話很不一樣,
一定是有自己咀嚼過的,很適合栗原一止。


(碎念一下)
官網上櫻井翔的照片竟然無法直接用右鍵存下來!
人家宮崎葵要潤吉瀨美智子都可以輕輕鬆鬆用右鍵,為什麼只有你不行!
是J在發威嗎。















宮崎葵,飾演 栗原榛名。

她的個人氣質過分強大,幾乎是只是站立在一角,就渾身是電影格子在運轉,渾身是戲。
就不用說她稍微變化一下表情,牽動一下嘴角......。

啊,我想要買妳手上的相機妳肩上的披肩妳踩著的靴妳手持的傘剪和妳一樣的髮型!!!
宮崎葵好溫暖好生火喔。

關於宮崎葵。
我看過NANA電影和一些篤姬。

在我看來,她是一位日本味好重的日本女孩子,
暖陽般的燦爛可愛笑容,時而朝氣十足,時而溫柔穩重。

我很喜歡她的眼神,和綻放開來的微笑。

特別喜歡她在電影裡,扮演忙碌醫生的妻,卻一點也不苦澀寂寞,
她原諒丈夫的善忘,包容丈夫的過於認真,是一種輕柔而微溫的感覺,
可是存在感十足,適時推動丈夫辛勞的背,攬他手,稍微走在他後面一點點的,與他同行。

栗原一止的超時工作,擠壓忙碌和左右苦惱,在栗原榛名的面前就會得以解放。

我很愛栗原榛名總能察覺栗原一止的些微變化,
也許只是走路回家的姿態,也許只是眼神的失神閃爍,
那些關懷的溫暖表情,宮崎葵真的很拿手,她真的好像栗原一止的妻。

讓我在看電影的當下覺得,如果我以後也能成為像她那般的妻子就太完美了,
有了這樣的許願。

最喜歡的一幕是故事末端,她從樓梯走下,透過窗簾的縫隙,看見丈夫的淚,
那裡,隔著兩旁窗簾,畫面上只出現宮崎葵的半邊臉,
可是那僅僅的半邊臉,我淚崩了。

那一幕,我想就是他們夫妻的相處之道。
栗原一止所存在的複雜、困難的醫療環境和他自身追問的煩惱拉扯,
栗原榛名不可能真的全部了解,

可是,她始終能看見他的心,只有她能看穿那道小小的缺口,
一止正在默默流著眼淚。

那一幕,她看見他,他的淚水,她的眼神,
我忍耐的淚水完全止不住。

宮崎葵的那一個眼神就夠了。
其實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不小心一直覺得宮崎葵的戲份有點大材小用,
幸好最後有那樣一個眼神。
那個眼神也看穿我的心,逼出我的眼淚。

或許,每個人心上都有一道缺口吧。都在期待著一雙眼神,能看穿自己不能言說的淚。


總體心得

電影故事以栗原一止為中心點展開故事,一邊是醫師事業,一邊是家庭生活,
醫師事業他獨自承受,家庭生活則牽連著他的妻栗原榛名,延續到他們共同的房客朋友們。

栗原榛名始終溫柔的支撐栗原一止的左右,無論是生活或是工作,是流動的角色。

我覺得這部電影探討的議題,主要放在人和人之間流動的那股情感,
以及身為一名醫者,自身所追求的,救人救病的窮致,
對於大環境的醫療議題倒是沒有放那麼重。

一次急救病患時,栗原一止的身後出現一名身著立領高中制服的少年,
他的眼神深邃,他問栗原一止,你到底在做什麼?

這一幕,來得超級突然,之後也並沒有延伸解釋。
但是我想,那名少年是栗原一止過去的自己。
那個踏入醫療世界之前,深信醫療可以拯救好多好多需要幫助的人的善良少年。

可惜醫療並不能真的拯救全部的人。

所以,你要站在第一線研究最先進的醫療資源,還是,站在最後一線,拯救性命垂危的人?

這個問題,成為栗原一止的深深苦惱。

在大醫院裡會診過的癌症患者安曇雪乃,她的再次出現,以及她對生命的體悟,
則提醒了栗原一止,解決了他的苦惱。


她在生命消逝之際,問了栗原一止的名字,
她說,一止,是一個好名字,
一止,止於一,
人往往都在積極往前追求一些什麼,卻忘了有時候最重要的東西也許就在最初的原點。

最初的原點,是那名少年的深邃眼神。

醫者,並不是神,不能使之消滅也不能使之延續,
所能做的,只是幫助病患而已。

我的媽媽,也是一位醫生。
她常常說她所開出的診方對哪一位病患起了療效,些微的好轉讓她好開心。
她講這些話的時候,眼睛裡總是閃閃發光。



栗原一止真的拯救了安曇雪乃,
因為他對陌生人的用心和關懷,點滴流瀉在他過分認真書寫的醫療用語裡,
那些艱深複雜的文字,都是栗原一止的心,

安曇雪乃說那對她來說就是,神様のカルテ。

電影到這句話終於扣題,得到解放。


我特別喜歡電影裡的一些話。
除了一止,止於一那段,
像是前輩醫師對栗原一止說的:「年輕人,不煩惱就不可愛了。」

還有房客男爵說起栗原一止以往的愛哭事蹟,現在倒是不哭了,
他的妻栗原榛名說:「他不是不哭了,他是在心裡哭。」
這句話也扣到結尾時,讓我淚崩的那一幕。

我也很喜歡栗原夫妻間說的「 ただいま」、「おかえり」。
披覆著一天的辛勞回家,有一個人可以讓你對他說我回來了,而他會對你說歡迎回家,
這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外頭的苦澀難受都可以先卸下了。


電影裡我最最喜歡的是他們幫房客學士送行的那一段。
他們把院子裡的橋漆成艷紅,把舊旅社各處都畫滿貼滿盛開的櫻花,
並且撒下漫天飛舞的粉瓣。



天啊,我對盛開飛舞燦爛斑斕的櫻花最毫無抵抗力了!!!!!
明明就是徹底台灣人不是嗎!!!跟著感動個什麼!!!

因為台灣並沒有這種民族性的溫柔和浪漫。
那種巨大的,撼動感情的,卻又溫柔的,絲絲入扣的,環繞著心臟的。
爛漫成一片粉紅色的。

真的很美,到想哭。心臟都被牢牢抓住了。


電影最後給了栗原一止一個甜蜜的衝擊,也是給坐在電影螢幕前的觀眾的,
生命有終點,但是也會有起點。



ハルとイチ。
ハル也是春(はる)的意思,イチ也是一(いち)的意思呢。
春,是一切的起點。一,也是一切的起點。
最重要的東西往往都在原點,不是嗎。


這是一部會掉眼淚,但是最後可以微笑著走出那份溫柔震撼的電影。



2 則留言:

  1. dear 不愧是妳,妳寫的很好(真心)。
    其中有許多段,都好想讓我立馬衝去妳家跟妳擊掌。
    無論是宮崎葵的強大、最揪心的片段、還有冷靜之後,發現主角們名字的涵義。
    等我的信。

    回覆刪除
  2. @瑋瑋
    噢,妳的稱許 最高!(●´艸`)"
    擊完掌請再次住下我家 噗

    要是那時看完就立刻和妳討論所有
    總覺得我一定寫不出來了
    我好像是需要時間自我咀嚼的人
    也是需要埋梗的人 哈

    好期待妳的信!

    回覆刪除